#洋蔥玩中學 終於開始對顏色敏感啦!一起玩顏色認知

基本上跟洋蔥玩的東西,我會根據洋蔥當下的狀態來決定要加強哪一部分
這也是蒙特梭利學派所說的追隨小孩的敏感期,每個小孩的順序不一定,其實只要細細用心觀察就一定能發現。

比如當洋蔥開始嘗試疊東西我就加入積木,他開始對形狀有興趣,我就帶入很多的形狀相關的繪本、教具等,通常我不會只拿一種(因為這樣太無聊)
再例如他開始數數時,我就讓他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數字相關的問題,還有加入數字教育來學數數、認數字,有幾個他真的有認起來(但洋蔥爸一直覺得是巧合🤷🏻‍♀️、是有這麼多巧合吼),總之按照這個敏感期加強,目前執行下來效果確實是事半功倍。


對於顏色這部分洋蔥遲遲沒有興趣,直到最近開始發現對於顏色對洋蔥來說似乎跟平常不同,於是針對這點就開始一連串的顏色認知活動!
雖然目前顏色講話起來很像含滷蛋,但是真的有感受到洋蔥顏色認知社會化完成, 最近看到顏色還會主動講顏色出來👏🏻👏🏻 洋蔥媽表示欣慰,講這麼多來看一下最近給洋蔥玩什麼吧!

🔸顏色冰棒棍

這個製作真的超級簡單!準備一個蛋盒(紙盒包裝的),然後割成冰棒棍可以放進去的大小,塗上不同顏色(記得搭配冰棒棍的顏色啊不要差異太大),然後就完成了!
雖然簡單但是這個真的很好玩,而且小孩超級喜歡!以前製作過沒有顏色的給洋蔥玩過,他可以訓練手眼協調,這次加上顏色就能玩顏色認知了。

材料
-蛋盒

-彩色冰棒棍(書局就買得到)

  


🔸顏色木幣 & 顏色卡& 大自然動植物色卡

洋蔥有一個投幣盒,當初在蝦皮買了尺寸合適顏色木幣練習手眼協調。顏色木幣的用途很廣,除了當作錢幣投擲以外,也可以學習顏色分類,是一款可以多用途的小教具。洋蔥目前常拿它來當辦家家酒食材、玩沙時一個一個插到沙裡面玩,也算是開放式玩具的一種。

目前玩法
-搭配顏色卡分類
-進階一點放在袋子裡隨機抽取分類 (不過洋蔥不買帳 他只抽一樣的放進去 隨機的意義馬上喪失😅)
-搭配大自然動植物色卡

買的顏色卡內有大自然顏色,所以第一階段完後,就帶著她一起看大自然動植物的顏色,一起學。目前最會的還是草莓、番茄等本來就會的物品,有時候會把洋蔥的蔬菜們一起拿過來練習。因為有點懶惰剛好看到有人賣所以買了這套顏色卡組,如果想要自己自製的媽媽,國外網路上其實有很多素材資源可以使用,洋蔥這幾張玩的差不多我也會來做一些其他主題的,如果有需要可以私訊,我再給分享整理的連結給你喔!

💫 關於玩中學心態
和洋蔥玩這些的心態就是一起找點事情/主題做,也沒有設定要玩多久、玩到什麼程度,玩中學的核心是玩,不是一定要學到多少,享受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小孩的學習力其實很驚人,每一次的都可以發現洋蔥的進步,這樣就很棒了!有這個心態才不會變成一場制式的教學現場呀 (需要達成哪些學習目標什麼的),這也是我提醒自己的~不過每次玩到這類型的總是特別興奮😆

#洋蔥2Y1M
#洋蔥玩中學 #親子共玩 #玩中學 #在家蒙特梭利 #開放式玩法無設限 #顏色認知 #寶寶成長日記 #育兒日常#洋蔥成長日記 #親子活動

arrow
arrow

    洋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