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洋蔥🧅の奇幻生活💜繪本|玩中學|親子共讀

追蹤我們取得最新資訊|質感育兒|質感生活

Instagram

Facebook

洋蔥的書櫃& 玩具櫃佈置分享

蒙式居家布置x 打鐵仔書本好朋友

 書櫃全2.JPG  書櫃全.JPG  

從之前就一直有私訊問我洋蔥的書櫃還有玩具櫃,這次剛好要多添一組 打鐵仔的書本好朋友,那就就一併介紹也分享一下洋蔥的玩具/書櫃佈置吧!

基本上洋蔥的櫃子是沿襲我原本的書櫃改裝,不買兒童家具是因為希望東西都能夠多用途,不會因為長大而需要淘汰,而且兒童家具的顏色實在太花,會影響整個家裡的色彩雜亂感,到時候不管怎麼收都會有不和諧感)

#打鐵仔的書本好朋友 當初買的時候只是覺得對於書蟲來說一個可隨時調整層櫃的櫃子非常的重要,而且又是紐西蘭松木實木,這點也是一大考量,書櫃如果用非實木用久很容易有微笑曲線。

後來開始研究蒙特梭利後,發覺這個櫃子很符合蒙特梭利的理念,整個更愛這多元改造的功能

 

📖 蒙特梭利理念

最重要的理念就是 #讓孩子自己做#鼓勵孩子自己探索
這不只是一種教育法,是尊重孩子,讓孩子成為獨立有自信的過程
因此後面總總的設計都是以符合孩子的角度做各種的調整。

市面上很多蒙特梭利都教具和家具,其實概念上就是如此 :尊重孩子
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自己嘗試、自己拿 ,因此我不會特別迷戀蒙特梭利的教具們 ,而是根據這樣的理念在自己能及的地方,讓孩子自己動手

 

📖 蒙式居家佈置

孩子非常喜愛秩序感,井然有序的環境能夠給予孩子更大的安全感
自己動手操作更能培養出孩子的自律、責任感,更能發展出獨立的人格。

其實只要給玩具和書本一個家,孩子們是能夠好好的將他們收好的,他們天生就有秩序感,會讓他們記住什麼樣的物品應該放在哪裡,更何況那是他們想玩的玩具。

蒙特梭利會根據不同的區塊發展分區放置,讓孩子能夠根據自己都需求 #自己選擇想做的,大致上可以簡單分成閱讀區、藝術區、玩樂區、生活區等
目前洋蔥的蒙式佈置大致完成度較高的就是書本跟玩樂教具區,藝術區只有很小一部分還在發展中,等後續佈置的比較完善再來分享。

 

-----

🟠 洋蔥的閱讀區

洋蔥的書本們我基本上都是放在他可以拿到的範圍與高度,讓他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選擇,但是我卻不會放太多在那邊。因為數量太多有時也會造成選擇上的困難

因此洋蔥的閱讀區我會#精簡數量 然後#定期更新
他有另外一區放置其他書本,如果洋蔥想起來指定要看,我會再拿給他,大約是季節性書、需要陪讀的書、尚無法理解的書和替換書本等),少量而能專精、不容易分心,玩具區也是以這樣的概念放置。

並沒有選用秀面式擺放的原因是因為洋蔥太喜歡看這些書了,每一本都很清楚位置在哪(放的位置也都一樣),所有秀面式的在這個區域沒有使用,但房間的移動式書櫃則是秀面式的。

 

#書本好朋友 應用在書櫃中

在這邊發揮最大的就是 #層板能夠隨時調整,書本高度有時候不一定會一樣,尤其是繪本,因此可以調整高度然後又美麗這件事真的相當賞心悅目。

一定有人會問其他的櫃子也可調整呀,特別在哪呢?
重點就在於層板是直接用#整片推入卡榫 的方式,而非使用洞洞板再放上去

書櫃布置.JPG   書櫃層板.JPG
相信應該大家都用過那種改層板的方式,我個人很討厭那些用不到的洞(很醜又會卡到世紀清不出來的灰塵們)而且板子很薄不安全
書本好朋友用的是層板整個卡入方式,每個層板中間的縫隙又不會影響到書本之間到放置,那個溝槽又好清潔,這真的是我最愛這組的原因之一,目前還找不到可以超越他的設計!


---


🟠 洋蔥的玩樂區/教具櫃


書本好朋友的延伸性可以讓書櫃瞬間變成一個蒙式開放式櫃子,連同書櫃整體擺放起來非常有一致性,畫面也很整齊舒服。

教具櫃擺放重點是少量而精,盡量不要全部擺上去
且擺出來的東西都要美的,這樣才會賞心悅目(外貿協會)

  

小物品則是收到盒子內,我盡量會用白色,這樣整體的色系才不會太亂,製造和諧感。
也可以搭配打鐵仔的抽屜使用,把小東西都收進去

 

💡大規模數量或是細小零件的玩具(例如積木、磁力片、毛球等)會另外找盒子集中收納,不會留原盒子,一般原盒子顏色太多太雜,放在一起呈現會稍微亂,一般選用白色或是木色系,避免視覺雜亂。比較沒有常用到的,可以另外存放,看要用原盒或是買收納盒存放,怕不清楚商品可以貼標籤記錄。原則上是這樣,但有些我也會因為懶惰而還沒有放到另外的盒子內,這時候就會先放到暫時處理區,放在不會影響視覺的地方。

 

可隨時調整層櫃擺設,搭配抽屜更方便,小東西也可收納

自由調整層板.JPG   自由調整層板-2.JPG  

 

⁉️ 放到盒子裡小孩會知道裡面裝什麼嗎?

只要物品有個家,隨時都回歸原位,小孩很聰明都知道盒子內裝什麼喔!如果怕還是不好分,可以貼上標籤紙+小符號做記錄喔!

  

   

以上是洋蔥玩具櫃與書櫃分享,日後其他的區域例如藝術區(洋蔥最近越來越喜歡畫畫),等陸續整理好再來分享。

希望這個系列的分享大家喜歡囉,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我喔!

現在打鐵仔還有出白色配色,我個人覺得更美了!打造文青風

打鐵仔書本好朋友

🛒 哪裡買:https://www.patya.com.tw/ 

■ 𝑭𝒂𝒄𝒆𝒃𝒐𝒐𝒌https://www.facebook.com/PatyaDesign
𝑰𝒏𝒔𝒕𝒂𝒈𝒓𝒂𝒎https://www.instagram.com/patyafriend/

arrow
arrow

    洋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